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2018寒假第7屆泰國清邁服務隊 - 東吳大學 國際志工社


經一B 林庭亘 

    當我成為別組的隨班老師時,就算我只是在旁邊幫他們拍拍照,但下課時仍有孩子對我比我愛你的手勢,讓我覺得很溫馨,我給他們一個大大的擁抱,那天是我們最後一天待在Maitreejit小學,中午吃飽飯和他們一同玩遊戲,雖然我沒他們那麼厲害,但他們仍不斷鼓勵我,告訴我:「老師,沒關係,繼續!繼續!」我從他們身上學會了永不放棄。離開時還有很多孩子目送我們,覺得很不捨,但也很欣慰。離別,或許是一段緣分的結束,但同時,也是一段際遇的開始。



    我在蒙納認識一個天真活潑可愛但卻缺乏安全感的女孩,她的名字叫魯文蕊,她第一次見到我的時候就不斷跟著我,一直牽著我的手,彷彿認定我就是她的,誰也不能把我從她身邊搶走。當我在帶活動時,因為沒有一直陪伴著她所以她擺臭臉,但活動結束我去抱抱她時,她就又笑臉迎人。我們在蒙納散步時,她依舊牽著我,還問我說:「老師,你還會再來嗎?」我給了她模糊不清的答案,我想再來,但,我真的沒有十全的把握我一定會再來。到了她住宿的地方,她做了一件讓我永生難忘的舉動,她從她的房間拿了很多張貼紙,然後把裡面最大張的貼紙貼在我的筆記本上,當下,我愣住了,我不知道到底誰比較富有,誰比較貧窮。我之於她只是一個相處不到兩天的過客,未來會不會再見還是個未知數,但她卻毫不猶豫地把她收藏已久的最大張的寶貝貼紙給了我。離開的前一個下午,文蕊還折了一個愛心送給我。豔陽高照,我放下頭髮,她說:「老師,這裡很熱,我幫你綁頭髮好嗎?」我說:「謝謝你,老師自己綁就可以了。」但她仍堅持要幫我綁頭髮,無奈之下,我將髮圈給了她。兩天的短暫相處她給了我好多好多,而我呢?除了多陪陪她,什麼都給不了,如此的微薄之力不禁讓我懷疑自己到底是去服務別人還是讓別人服務我。從文蕊身上我看見了「施比受更有福」,她的笑容,她的大方,她的活潑也將永久烙印在我心。




企一A 高宇哲

    我們在那主要是透過英文的方式來教中文,那邊的學校主要是位於清邁的郊區。那裏的環境相對我們服務的學校算是比較進步的,但又無法跟臺灣的學校比較,畢竟資源真的很缺乏和不足。我所負責的教案是有關月份的英文,當地季節的英文和各國的新年是如何慶祝,然後教他們一些簡單的月份中文。不過原本擔心這些課程對他們來說會不會太過於簡單或是乏味,但上起課來是十分的充實,小孩子的回應也是非常的熱情和有活力。尤其是在教他們中文的時候,看到他們對知識渴望的表情,讓你會想要把自己所知道都告訴和分享給他們。在課與課的時間,他們喜歡玩一種用竹子做成的球,然後是用足球的方式去玩它。誰先讓球落地就輸了。而在下課後,大部分的人都要回家幫忙家裡可能要種菜或是處理一些雜物。很少有時間能補充課外知識,所以他們也很珍惜在課堂時的每一分每一秒。在這裡,或許他們需要的不僅僅是我們帶給他們知識,更是我們帶給他們的陪伴吧。



企四C 林弘儒

    我們在清邁待了四天三夜,完成matreejit小學的教課跟與payap university法律系學生大學交流。這四天下來,清邁步調慢,生活起來很放鬆,到了市區中心,空氣混濁很多,坐著很像人口販賣的雙條車會聞到汽油味和車廢氣味道。 Maitreejit是我們第一個教案,印象很深,教學兩天開始稍微習慣當老師的感覺,小朋友很天真可愛,朋友之間充滿鼓勵一起玩樂,第二天離開時我跟他們說加油要繼續讀書,還抱了一個小女孩,當下很感動。



    在大谷地生活兩個禮拜,在這過著當地生活,打開水龍頭沒水、好不容易洗澡有水但沒有熱水、用水盆撈水沖馬桶、手洗衣服等,很多在我們生活中視為理所當然,在這邊都得來不易。反省在臺灣生活突然心懷感恩,基本上要什麼有什麼,但我們還是碎念少這個少那個,這裡什麼都缺乏,但他們很願意給予及付出,其實我不知道是誰擁有的比較多,至少在心態上我覺得他們富有很多,題外話,覺得發明沖水馬桶跟全自動洗衣機的人根本是天才。最後一次課輔,我看到文微就坐在他旁邊帶他念課文,9點多差不多結束大家都回房的時候,他還是抓著我繼續唸給他聽,課文唸完了,他拿出聖經希望我繼續,反覆唸了2、3次,他也沒做筆記,他純粹希望可以時間可以停止在陪伴他的這一刻,直到沒東西唸了他才說睡覺,當下真的很感動我。




財一B 林書亭

    泰式料理體驗課程,讓我們了解泰式傳統料理背後的製作過程,泰國食物酸辣的味道是經過細心的調味熬出來的,也讓我們清楚他們如何運用泰國當地的物種做出當地特色的美食,料理的背後其實是有種文化的傳承。接著,我們搭車來到新的據點---蒙納村。在這裡我們待的天數也不多,也只有一項教案,但這裡的孩子卻意外的親人,可是也缺少安全感,總是拉著我們的手,反對其他孩子與我們的親近,他們有強烈的佔有慾。而這個村落的人也十分好客,也注重慶祝,當晚在一個人家裡享受豐盛的火鍋,慶祝新居落成,大家一起唱聖歌聽聖經的祝福。



    星期六孩子們依然要去上課,在孩子們去上課的期間,難得的在大谷地走走,看看這個孩子們成長的土地,這裡比蒙納村發達許多,雖然還是有不少黃土荒地,但有市場攤販提供他們生活所需,蒙納村的人甚至也都到大谷地採購。孩子們放學後的下午帶他們進行手作DIY,這裡的孩子家庭狀況複雜,有的是父母離異而被送來這裡,有的是父母坐牢,種種原因父母都不在身邊,他們在主恩之家自己聽到鐘聲來吃飯,自己洗衣服整理房間,自己上學放學,他們對我們嶄露的笑容背後都很想家,有剛來到主恩之家的孩子,還不是很適應在這裡的生活,特別想家的他在這次的手作作品上蓋出了自己的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